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智慧電網

智慧電網技術是指將資通訊等數位技術應用於電力輸配端,利用資通訊,電力電子與先進材料等整合並優化發、輸、配、用的先進電網系統。智慧電網具備自動化及資訊化的優勢,能夠自我檢視、診斷及修復,結合智慧電表進行需求面管理,能有效抑制尖峰負載,提高供電可靠度及供電品質。

【現況】

智慧電網包含發、輸、配、用全面性的優化,以用戶端為例,目前全球智慧電表(AMI)的建置情形,根據國外研究機構 Guidehouse Insights 2020 年的發表,以前十大規劃安裝數量國家來看,中國為全球市占率最高達到 49.4%,美國第二約占 10%,日本第三約占 7.2%,韓國居第 8 位約占 2%,台灣目前已完成2萬3千具高壓AMI之建置,可監控台灣60%之用電,並將於2024年完成300萬具低壓AMI之佈建。智慧電表的通訊技術,目前是以「電力線網路」(Power Line Communication, PLC)為主流,市場占比約 58.7%;「射頻網狀技術」(Radio Frequency Mesh) 市占率 10.4%;「無線通訊技術」(Cellular)市占率 4.8%[1]。

【電能社會相關性】

在電力需求以及再生能源設置不斷增長的情形下,如何維持供電品質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,而智慧電網從自身資通訊與電力電子運用,結合氣象預測及發電即時監測等資料,增加電力調度精確性,甚至可進一步搭配儲能系統的建置,穩定再生能源併網的電力供應,並透過智慧電表,協助用戶分析用電習慣,進一步調節來達到節能效果[2]。

參考文獻

  1. Guidehouse Insight, 2020.
  2. 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。檢自http://www.smart-grid.org.tw/content/smart_grid/smart_grid.aspx
TOP
TopButt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