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礦化固碳

礦化固碳是指二氧化碳封存技術中的礦化封存,主要是將二氧化碳與鹼土金屬氧化物(如氧化鎂(MgO)或氧化鈣(CaO)等)進行反應,形成固態碳酸鹽類(如碳酸鎂(MgCO3)或氧化鈣(CaCO3)等)或其他副產品,而地殼內含有大量的鈣與鎂的矽酸鹽類礦物,如蛇紋岩(Mg3Si2O5(OH)4)、矽灰石(CaSiO3)等,最常被用來當作礦化封存的原料[1]。

【現況】

目前礦化封存仍存在反應速率慢、操作成本及能量成本高的問題,所需的原料量以蛇紋岩及矽灰石估算,每公噸的二氧化碳,需要2.1公噸的蛇紋岩或是2.6公噸的矽灰石,另外,產生了3.1公噸或3.6公噸的碳酸鹽放置及運輸還需額外加成。因此,礦化產物後續的運輸、儲存,或是具有再利用的機會,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提高應用機會[1]。

【電能社會相關性】

礦化封存技術主要目的在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,為了達到碳中和,針對能源使用無法低碳化的項目,二氧化碳封存技術成為關鍵選項,但過去地質封存技術普遍被認為具有環境衝擊的爭議,因此二氧化碳再利用轉為減排的重要策略,礦化封存是否能成為下一階段的主要封存技術,還有待技術及成本優化的相關研究。

參考文獻

李元亨。“科技大觀園--二氧化碳封存(三):礦化封存與效益分析”。檢自https://scitechvista.nat.gov.tw/Article/C000003/detail?ID=9b3144d2-6709-4a7e-ad49-539d7a40229e (June 27, 2017)

TOP
TopButt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