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台電虧損不是因為綠電

  • 台電虧損不是因為綠電

    台電是因為買綠電才虧損嗎?事實上是國際燃料成本戰爭後就暴漲至今,雖然今年略有下降,但仍然是戰爭前的兩倍高。

    事實1:與歐美國家相比,台灣的通膨情況比較溫和,是因為台電中油已吸收俄烏戰爭造成翻倍暴漲的成本,雖然累積虧損,但成為減緩國內物價上漲的消波塊。

    事實2:是能源政策問題嗎?即使以2015年的能源結構,再用2023年的燃料價格來計算,結果即使在核電占比16%、核一二三都在運轉,同時再生能源只有4%的情況下,台電仍要 #多支出 2,653億元,每度電的平均成本為3.9元,其實與現在的4.1元差距非常有限。

    事實3:推動綠電,國際經驗也是先用 #躉購費率 的方式。台灣在2010年開始這個機制,一開始光電的躉購費率是一度電11.75元,隨著成本下降,已經降到去年的4.38元。

    #台電虧損不是因為綠電

    外界常關注的業者 #雲豹能源,以今年1月的統計來說,他們的光電案場所發出的96%綠電,已經直接賣給民間、不賣台電了。

    TopButt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