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漁電合的成功案例

  • 漁電合的成功案例

    不管藍白合不合,希望柯主席可以看看漁電合的成功案例。   
       
    柯文哲主席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達到佔比40%的高標,甚至比經濟部的規劃增加10%以上,但在臉書上對漁電共生的影射批評,卻對再生能源發展有嚴重的反效果。  
      
    像是引述文蛤暴斃跟光電板有關的傳言,事實上,養殖業者研判文蛤暴斃,是因為養殖池鹽度過高的關係,而且暴斃的文蛤根本是放養在無光電板的養殖池。相關單位也檢驗了文蛤、水質、底土,沒有發現異常,而且其他漁電共生案場,並沒有發生類似案件。  
       
    經濟部作為能源推動部門,我們一直希望可以讓能源與農漁業共生共榮,當農業跟能源兩種價值交會時,可以彼此協助,互利互惠。   
       
    以養殖業為例,如果是室內隔離式的負壓循環養殖,跟戶外傳統養殖相比,用電減少80%,節水可達70%,大大降低病蟲害跟災損情況,可以提高六成的育成率。  
       
    過去會受限於室內養殖場的建物設備需要投資,光靠養殖獲利難以支撐跟回收,在光電業者加入這個產業後,室內養殖成果加上光電躉售,年收入可以達到投入成本的1.27倍,就可以做到對養殖漁業好,同時也能發展光電的雙贏方向。  
        
    在漁電共生持續規範必須有養殖事實的條件下,有些地主與光電業者合作,除了引進太陽光電外,也持續雇用原養殖工作者,讓他們有固定收入及獎金。   
        
    一個新的制度上路,必然有還要改進的地方,經濟部也與地方政府合作,在重要的光電區設置地方工作站,持續收集在地意見,不僅推動再生能源發展,也會持續解決各種問題,畢竟,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,不是嗎?

    TopButt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