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不應抹黑太陽光電

  • 不應抹黑太陽光電

    不管是科學家或柯學家,政策批評都應該本於科學精神,柯文哲主席今天對於漁電共生跟太陽光電的批評,經濟部有五點說明:

    第一,柯主席今天拍照的背景,根本不是漁電共生案場,用這樣似是而非的個案來評論傳播,同樣不符科學精神。

    第二,水產試驗所在2018年到2021年期間,針對全國前8大養殖物種(文蛤、虱目魚、吳郭魚、泰國蝦、白蝦、金目鱸、七星鱸、石斑)進行漁電共生的試驗,成果呈現均能維持70%以上的產能,部分物種更可以超過原來產量(如:虱目魚、鱸魚、石斑等),無視科學數據,把小魚小蝦難長大歸咎於光電板,實在違背科學精神。

    第三,台南七股地區是養殖重鎮,為了當地民眾權益及維護生態,才會採取漁電共生作為整體規劃主軸,並導入環社檢核機制,規範業者義務,保障養殖戶及地主的權益,同時規定業者在取得電業籌設許可之前,必須要取得養殖戶同意書,在漁民權益、生態及光電推動之間取得平衡點。

    第四,2016年的柯市長曾說,要推動福德坑的光電成為觀光景點、發電景點,現在轉為批評光電,雖可理解是其選舉需求,但對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並不公平。

    第五,發展綠電已成為台灣產業的急需,RE100供應鏈需要用綠電的範圍越來越廣,國際大廠包括Apple、Google、台積電等,都已參與RE100,加上核電並不屬於RE100定義的綠電,因此包括風電、光電在內的需求,已成為國內產業出口的必需條件,呼籲候選人不應該抹黑整個再生能源產業,讓國家發展受損。

    TopButtom